2009年5月3日

醫療觀光vs觀光醫療:什麼是JCI評鑑?

JCI Accredited Organizations最近發現越來越多醫院要加入JCI的評鑑,又再度讓大家關心到觀光醫療「產業」的動向,那什麼是JCI呢?

基本上,JCI是Joint Comission International的縮寫,基本上就是以美國醫院評鑑的標準,來評鑑美國以外的醫院。當然,最主要的認證目標,是透過JCI的認證,來保證病患的照顧品質和安全。但最實際的狀況是,因為美國本土的醫療費用高漲,一些美國保險公司會鼓勵投保人到海外接受醫療,但是如何確保那ㄧ家海外醫院是夠水準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那家醫院有JCI認証,保證它符合美國醫院標準。這個狀況,新英格蘭期刊在2006年就已經有報導,把這群人稱之為「新難民」,我也曾經寫下短文「旅遊醫學與新難民」作紀錄。那時候,我上過JCI的網站,那時候只有敏盛綜合醫院在名單中,過了三年左右,目前台灣已經有六家醫院囉!

最近還有「老美抵台換關節 便宜又好玩」的新聞,月初馬總統也承諾要「提昇國際競爭力 允鬆綁醫療法規」,政府也成立了一個官方的台灣醫療旅遊網站,看來台灣目前對這種國際畫的醫療旅遊業務,正摩拳擦掌,大張旗鼓的準備奮力一搏。台灣在過去,憑著優秀的模仿和創新,做出與原產品不遑多讓的Made In Taiwan品牌,行銷全世界;現在政府又打算利用台灣醫療水準的物美價廉,在這波金融海嘯中,打出另一波經濟奇蹟。

醫療旅遊是business還是醫療?有人說這是一個「整合性」的跨領域合作,但這樣就是我們的國際醫療想像嗎?還是通過了JCI認證,就代表我們有國際化的醫療照顧品質嗎?這樣的發展會不會對台灣的基礎醫療產生排擠效應呢?即使加入這個國際的競爭市場,我們還是要走「便又大碗」的路線嗎?這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2 則留言:

  1. 您的文章寫的好棒,收藏起來了

    回覆刪除
  2. JCI笑死人了,好好的制度移植到台灣來,
    真是天大的笑話。
    全部都在做假,勞民又傷財。
    累死一票醫師護士幾個月拼命加班搞文書,
    根本是把原本應該拿去照顧病患的時間拿來搞文書,
    評鑑時又發佈戒嚴令嚴加戒備,
    嚴格限縮看診人數,
    評鑑時做一套,
    平時又是另外一套。
    而且在健保制度苛刻沒有人性的給付之下,
    多少東西是回收重消再利用到爛才會拋棄,
    老外才看不到。
    再加上血汗護士,
    及被血汗的醫師。
    你有過連續值班24小時的經驗嗎?
    當中不曾休息過,
    然後清晨上CS,
    那時清晨我都覺得我是阿飄,
    算命的叫產婦選擇清晨CS,給阿飄開刀,
    嬰兒沒事,大難不死,
    當然必有後福。
    阿飄清晨上CS,我怕嗎?
    當然不怕,產婦都不怕了,我有什麼好怕。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那家醫院有JCI認証,
    保證它符合美國醫院標準。
    保證個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