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新流感不是豬流感

豬真的很無辜,就算最近加拿大爆出人傳豬的事件,然後趕緊把豬隔離,怕得也是擔心在人之間傳染的H1N1跟感染豬的病毒互相重組,產生更厲害的病毒,跟豬肉無關!之前被撲殺的豬,真的很倒楣。只是因為病毒片段有來自豬,所以豬仔頂了這次罪,但是之所以會傳播這麼快,還是因為全球化的世界,讓疾病的傳播速度超過人們的想像,人類對環境產生劇烈改變,也很有可能產生未知的疾病。若不是為了供應需索無度的人們,那需要圈養豬隻,為了達到經濟規模,還得養足夠的數量,增加人們與豬隻的接觸機率,好像罪魁禍首是人類呢!把某種疾病,怪罪在動物身上,似乎少了點反省。

有學者利用Google Maps,成立Flu Tracker網站追蹤這次的疫情,跟上面WHO所提供的疫情圖比較起來,有不同的韻味!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看看。這次,我真到敵人是誰,也知道期傳染方式,知道怎麼預防和治療,也可以做出疫苗,至少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比之前對SARS的無知來的可怕阿!大家應該多關注台灣疾病管制局的正式消息,該做保護的時候,不要輕忽;但也不需過於恐慌害怕,不要道聽塗說才是上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