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健保改革大挑戰

美健保改革 估省2兆美元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歐巴馬宣稱:我們不能繼續走在這麼多年來一直走的危險道路上,放任成本失控,改革不能拖延、需求不能等待.....
 
報導說,美國健保費用至少三分之一花在對病人幫助不大,甚至沒有幫助的服務上!我想,這句話對台灣的健保也是個警惕吧!歐巴馬政府努力要讓每個美國人都有健保,但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也是其中一個重點。

 台灣在健保10年後,成績雖然斐然令人稱羨,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健保赤字的這個事實。美國在多年前柯林頓政府時代,於1993年提出健保改革方案失敗,也告訴我們醫療制度的改革,必須面對許多利益團體的挑戰。雖然這次美國的醫療產業破天荒的自願配合減少醫療支出的計畫,但是大家總有黃鼠狼給雞拜年的擔憂,或許歐巴馬政府的決心讓醫療保險利益團體擔心:政府會提出健保與私人保險競爭,所以寧可先表態配合,再到國會裡或決策過程中好好運作!而著名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Paul Krugman,也針對此提出提醒和評論

台灣健保的改革,往保費負擔公平化的方向努力,但這也牽涉到我們的稅收制度是否合理、澄清和公平,雖然菸品福利捐和公益彩券回饋金可以挹注健保資金缺口,但是如何減少不合理的支出,在制度面上,民眾的教育上,的確還要多加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