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安寧療護問答集

最近幫安寧病房的簡介作修改,順便摘錄重要內容供作參考.....

什麼是安寧療護?
是指照顧癌症和慢性病末期,對積極性治療較無明顯反應的病患(一般是指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藉由專業的身體評估與症狀處理,合宜的同理心溝通技巧,以期達到身體、心理、靈性三平安的全人照顧。

安寧療護的治療目標為何?
當疾病已走向「無法治癒」時,我們將治療並陪伴病人和家屬直到病人往生。期間藉由醫護人員、社工、志工和宗教師的團隊照顧,用最積極的態度,從醫療、心理和靈性出發,不加速也不延長死亡,全方位地提供痛苦症狀的緩解。

安寧病房與其他病房有何不同?
安寧病房有充裕的照顧人力和舒適設備,在安寧療護的專業人員照顧下,我們有最大的信心,透過住院、門診和居家照顧,給予病患和家屬最好、最貼心和全天候的身體照顧、心理和靈性支持。

安樂死與安寧療護有何不同?
安樂死是指藉由外力或藥物使病人終止生命。但安寧療護是要病人安樂地活,在餘生有最佳的生活品質,讓病患和親友在抵達生命終點前,可以有尊嚴並舒適的度過每一刻。


「安寧緩和醫療」的費用如何?
安寧療護並非高貴醫療,全民健保仍給付住院費用(住二人房及一人房,則需付病房補助差額)和安寧居家之交通費和健保未給付之醫療和費用。

病人可不可以回家?
安寧病房不是等待死亡冷漠孤寂的地方,在安寧團隊的治療和陪伴下,症狀改善後,只要有完善的出院計劃與安寧居家療護的後援支持,病人與家屬都可以安心地回家療養。若有需要,可透過全天候的電話諮詢,或安排居家照顧護士(協同醫師)去家中訪視,視病情的需要才再度入院。

為何需要安寧療護?
死亡絕對不是最糟的事情與結果,在生命末期,還須忍受因無效或侵入性治療而增加的痛苦,更令人不捨與不安。接受安寧療護,讓病患有尊嚴且舒適的安然逝去;也讓家人順利度過哀傷,繼續人生旅程,生死兩相安,是接受安寧療護的終極目標與價值。

2 則留言:

  1. 親愛的昆丁
    費用那一題的答覆有些模糊
    健保未幾付的仍須自費
    而且醫院會巧立名目收費
    許禮安9808171602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的提醒啦!看來不同的安寧病房或醫院,在這方面可能有不同程度事實上的差距~

    不知道老師會怎麼修改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