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追念蘭大弼醫師

奠定彰基基石 蘭大弼病逝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osted by Ember

上個月初,看公視的時候得知蘭大弼醫師(David Landsborough IV)往生的消息,才發現時間過的這麼快,轉眼間現在已經是四月份,回頭查詢了一下蘭醫師的新聞,發現國內新聞的版面不多,甚至是被放在地方版的頁面中,連BBC中文網的報導都比國內媒體來的詳盡。我很喜歡蘭大弼醫師生前說的話:是台灣給了他機會,而不是他貢獻了什麼給台灣。我想,所謂的謙遜和不自居,大概就是如此吧!


其實,中研院的台灣史研究所曾經有一本著作「蘭大弼醫師口述歷史」,為這位謙遜的老人家在台灣打拼40多年的足跡,得以留下紀錄。近來,公共電視的獨立特派員,有許多訪問北歐國家,如挪威、芬蘭等國的老人制度,發現裡面些華語或閩南語流利的外國人,從這也不難發現台灣醫療,有很多人的貢獻。

有時候想到這邊,就會給自己更大的勇氣,在台灣島上,我們在爭論健保,感嘆醫師地位大不如前時,我們似乎忘記了身為世界村的一員,要善盡的責任。雖然我沒有見過蘭大弼醫師,但是從許多資料中,深切的感受到他對這個寶島的熱愛與掛念,或許,我們比起他,可能都沒有這份熱情與責任感。最近在上研究所的課,有位在英國讀博士學位的老師說,即使作研究,也應該要了解「歷史」,唯有了解歷史脈絡,才可能開創新的格局。或許,我們應該要多多思考現在和過去,然後再大膽的著眼於未來!

【延伸閱讀】
自由電子報 - 英國台灣囝仔 蘭大弼過世

願它長存到我老去--憶蘭醫生

In the memory of Dr. David Landsborough IV 


1 則留言:

  1. I am sorry that Dr. Landsborough passed away. It is an honor that I had a chance working with him in the Seventi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