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安寧病人洗澡爭議的背後意義

近日在許禮安醫師的部落格中,有一篇文章「安寧病房按摩浴缸洗一次澡四百元」,引起很多討論,有些人對於許醫師就短暫的觀察,就評斷的好壞有所批評;有些人也給予許醫師正面的支持與鼓勵,對這篇文章,竟然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映,我還真是感到訝異呢!

看完那篇文章,我想到兩個可以討論的點:使用按摩浴缸洗澡收費是否合理?以及安寧照護的護理人力是否充足?至於中部是哪家醫院,應該不是該文想要強調的重點,而文中提到「...以後這些護士想洗澡的時候,應該會停水讓她不能洗澡,這樣才可以切身體會病人被拒絕以後那種挫折與失望的感覺」,當下一看,自然會有護理人員為自己的付出感到委屈與不值,但是如果冷靜想想,其實文中想要傳達的是:現行醫療體制下,如何達到最佳的服務品質,甚至是如何突破現行體制,達到最理想的安寧療護服務。

從文章的回覆看來,我感受到安寧療護護理人員的負擔之大:一天八小時...都忙到沒有時間休息..休息的時間就是寫紀錄,護理人員要發藥、打針、量血壓心跳、清大便、換傷口等等,的確是很忙碌,再要求寫「詳盡」的護理紀錄,的確是不合理,時間也不夠用,但這讓大家思考的應該是:護士病人照顧比率如何算足夠,或是護理紀錄是否就跟照護品質畫上等號等等的問題,而非把問題直接導引到「高高在上」的醫師身上。

不過,話說回來,醫師們的確也要好好檢討,一樣是專業醫療人員,我們是否跟護理人員一樣盡心盡力,付出相同的時間和努力,還是醫師只是巴在醫療體系中,既有的既得利益位置, 坐領乾薪,每天花一小時查房say hello而已呢?到底薪資的高低,是看臨床的付出,還是存在已久,白色巨塔裡的階級結構呢?很多值得玩味和檢討的地方。

很多的職責或角色的不夠完美,不見得都是個人的問題,而是體制的限制和困境,看到這篇文章,醫師應該更會發現,自己做的真的很少,團隊真的做的很多,我認為許醫師無意去指責任何一位護理同仁,也並非要去故意指責哪家醫院,但如果洗澡要錢是事實,那本來就可以有討論的空間,不是嗎?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