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雙和醫院開幕—我們的健康進步了嗎?

雙和醫院去年老婆跟我在找房子時,發現中和許多的地段都標榜「鄰近雙和醫院 」的口號,而且就在中和市的中正路上,離景安捷運站不遠,從二高的中和交流道下來很快就可以到達。上個月在我們家的信箱裡,三不五時都夾有雙和醫院要開幕的小文宣,六月中旬的時候還有免費的義診活動DM,原本我只知道這是臺北醫學大學為基礎的經營團隊,那時候才知道原來這是「署立雙和醫院」,第一件由衛生署採取BOT方式興建的醫院,也是台北縣地區第一間有醫學院背景的醫院。

本來想像這可能是一家社區醫院,但得知委託臺北醫學院兼營的消息後,我就猜測或許規模不小,查詢一下新聞,原來這是一家有「1142床」的大醫院,還有各項的先進醫療配備:正子造影(PET)、電腦刀治療、和最高樓層的直昇機停機坪。雙和醫院的副院長說:該院除定位為社區醫院,也朝提供急重症病患緊急救援為目標,院內設有北縣各醫院中唯一的直升機停機坪,可作為空中緊急後送與轉診服務,增加緊急救援與處理災變能力,另核准擴建病床數達一千五百床,儘管目前僅有一百多床,但未來五年內將逐步擴建完成。

天阿!我們台灣是怎樣?社區醫院要有一千五百床,然後還有有正子造影,台北縣內唯一的直昇機停機坪,雖然是地區醫院的收費層級(門診掛號120元,急診150元),但怎麼看都不像是朝社區基層醫療,或是長期照護、慢性病照顧方向的感覺。讓我們看看雙和願景

雙和新紀元、北醫新展望、成為署立醫院之標竿,成為國際級大學附屬醫學中心,雖然社區照顧、長期慢性醫療也可以成為國際級的醫院,但在強調各式各樣的先進醫療時,卻看不到基層醫療的影子。


雙和地區近七十萬人口,因為「醫療資源缺乏」,所以需要蓋一間由大型綜合醫院BOT 承攬的一千多床的社區國際級大學附屬醫學中心?再怎麼想都覺得很拗口,很詭異,原來我們住在台北縣的醫療資源不足區呢!雙和地區緊鄰台北市、板橋市、新店市,附近有耕莘新店總院和永和分院、板橋亞東醫院、新店慈濟醫院,急性醫療看樣子似乎沒有很缺乏吧?那這家醫院為什麼還再搞急重症醫療呢?

對北醫來說,他們認定雙和醫院是中永和七十萬人口唯一仰賴的大醫院,不存在開發市場的問題,加入北醫系統營運後,北醫的財務運用將更綽有餘裕。那我們的馬總統呢?他致詞時強調「台灣的醫療服務佳,開放兩岸包機後,未來醫療與觀光結合,是重要的發展目標,醫院能夠創造更多的商機及增進社會所得」。馬總統是不是拼經濟太忙,兩岸包機拼過頭,怎麼把這跟兩岸包機扯上關係呢?

雙和醫院在七月一日已經開始正式營運,大台北醫院的競爭更激烈,未來數年台北縣還有開放一千床給新店慈濟、亞東醫院和輔大附設醫院,似乎每家醫院都不斷的在搶建、擴大。台灣人民真的很「幸福」,每家醫院都愈蓋愈大,看病自由,又有全世界有名的全民健保,再加上近年來所謂的「健康管理」也越來越流行,台灣人民的健康似乎越來越進步,但如果我們再這樣鼓勵不斷的蓋醫院,擴張醫院,急性床位越來越多,但人民平均年齡也越來越大,超過六十五歲的人口已超過10%,但我們卻無視長期照顧、忽略社區基層醫療和社區化照顧、亞急性病床的需要。

雙和醫院將帶來多少的醫療效益呢?還是讓周遭的房地產因此而增值呢?我真的很疑惑和困擾。

【延伸閱讀】雙和醫院三兩事

這裡收集了有關雙和醫院的網路新聞,到底是社區醫院,要稿社區醫療,還是搞急重症醫療呢?還是只是偉大的經營圈獲利點的一小部份呢?

  • 引述 :『署立雙和醫院昨天開幕啟用,已完工的第1醫療大樓,樓高13層,6至12樓為病房,總床數達1142床,規劃1樓外科門診區、眼科門診區;2樓內科門診區、耳鼻喉科門診區、婦兒門診、復健門診區共有26科,最高樓層設有直昇機停機坪,可做空中緊急後送以及轉診。 署立雙和醫院昨天啟用儀式,邀請總統馬英九、衛生署長林芳郁、台北縣長周錫瑋與各級民意代表參與剪綵,開幕活動雖未開放看診,仍吸引不少民眾趕來參觀設備新穎的醫療大樓。』
  • 引述 :『北醫創校四十六年來,第一次有兩項附屬醫院重大工程同時進行:附設醫院第三醫療大樓與署立雙和醫院。對於這次創校以來最快速的擴張,許多同仁都關心甚至焦慮,擔心沒有財團或企業資金奧援的北醫是否有能力支付龐大工程款?也擔心這些建設是否會拖垮北醫脆弱的財務?作為近幾年學校財務的主要規劃者,我認為應該要為文向所有北醫人報告。』
  • 引述 :『衛生署採取BOT方式委託台北醫學大學投資興建經營的雙和醫院今天啟用,圓了中和與永和地區七十萬民眾的夢。衛生署長林芳郁期勉院長邱文達,除了緊急醫療的急重症之外,也要照顧到社區醫療與公共衛生。他說,「這些對於邱院長都是牛刀小試。」  當年推動雙和醫院,甚至以七十歲高齡在立法院跪求立委協助的前中和市長呂芳煙今天也出席,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前台北縣副縣長、也是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在前縣長蘇貞昌時代,不分黨派縣議員、立委等民代推動,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分層級努力,見證了政府存在的價值。當時縣政府也為了遷移基地上的四十公尺小山的土方,還修改法令。』
  • 引述 :『第一件由衛生署採取BOT方式興建的雙和醫院將於明天開幕,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領軍醫療團隊受託經營,大台北的醫院競爭將進入戰國時代。除了雙和醫院,未來數年內,台北縣又將要增加一千張病床,然而健保資源有限,在急性及重症病床之外,勢必發展為自費、慢性病床。 雙和醫院由台北醫學大學領軍,整合北醫附醫、萬芳醫院、及雙和醫院本身的醫療專業人才及醫療資源,服務雙和地區近七十萬人口,擁有一千餘張病床,百餘張加護病床,以及直升機停機坪,充實雙和地區急、重症病患服務水平,以及慢性病的醫療照護。』
  • 引述 :『目標提供重症急救 昨早署立雙和醫院舉行開幕典禮,總統馬英九、衛生署長林芳郁及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前往剪綵,共同見證醫院誕生,一行人也在陶板上留下手印及簽名,象徵一起「手護」雙和醫院及民眾健康。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台北醫學大學投資經營的萬芳醫院,擁有良好的品質與口碑,相信此成功模式能複製到雙和醫院,未來能給台北縣超過百萬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馬英九也強調,台灣的醫療服務佳,開放兩岸包機後,未來醫療與觀光結合,是重要的發展目標,醫院能夠創造更多的商機及增進社會所得。』


5 則留言:

  1. 雙和醫院服務品質真是差,健康管理中心人員對客戶態度非常傲慢,當對於他們服務品質提供意見時,就以北醫大自居,完全不顧受檢者感受,醫院開成這樣真是偉大

    回覆刪除
  2. 我阿嬤因為他們的疏失而往生了。我很後悔當初請救護車送到雙和!

    回覆刪除
  3. 洗腎室一床三個病人共用二組氧氣鼻管 而且重復使用 太不尊重病患權益 太嘔心了 請問別人用過飲料吸管給你用你會用?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雙和的規模愈來愈大了,最近又有新的醫療大樓蓋好了,看病的人潮也愈來愈多了,看來真的朝向國際醫療中心的路邁進了。

    回覆刪除
  5. 三個月內奪走我的兩位至親的醫院奉勸正要去或想要去的人請三思, 一位是我外婆她老人家住院原因腳的血管堵塞去通血管,死因 噎死 在醫院內吃早餐噎到馬上通知醫護人員居然救不活又不是在家裡時間上拖延了.第二位我的父親輕微中風有些歪手臂麻 做了所有檢查被醫生斷定輕微中風指數不夠不用做更深層的治療 第三天嘴歪好了手可以提筆寫字自己可以走動傍晚復健時突然發生癲癇醫院就開抗癲癇藥給我爸吃也沒另外做檢查天剛亮我爸就因腦部大量出血死亡 我真的無法理解這麼大的醫院設備這麼先進居然醫術這麼可笑.一個噎死一個最輕微中風的人也醫死太令人無法相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