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新流感不害怕

 針對最近的新流感,要整理在社區醫療群通訊上的小文章,順便放在這跟大家分享!

上個月底,在墨西哥區爆發人感染豬流感H1N1疫情,因為過去SARS的經驗,不論是政府、醫療單位和民眾,對於這次的疫情都格外的注意和擔心。聽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最新消息,能夠確實掌握疫情狀況,但因為媒體眾多,面對參差不齊的新聞來源,民眾應該要慎思明辨,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恐慌和疏失。

不是豬的錯

最常見的錯誤認知,就是「豬」流感的命名,讓許多民眾對食用豬肉產生疑慮。根據目前的研究比對,發現這次的病毒株,有八個基因片段來自北美洲的豬流感病毒,另外兩段來自歐亞洲的豬流感病毒,因為主要的基因片段來自專門攻擊豬的流感病毒,所以一開始被稱為豬流感,但是因為現在它已經適應人類,可導致大量病患,所以理論上沒有能力回去感染豬,所以後來美國疾病管制局才把這隻病毒改稱為2009 H1N1 A型流感,接觸豬肉或吃豬肉,都跟感染與否沒有關係。至於之前埃及政府下令殺了所有境內的豬,或是禁止豬肉進口,都被證實是錯誤的作法,民眾不應該把重點放在無辜的豬上,應把重點聚焦在如何有效預防和及早發現。

口罩不是萬能
流感因為症狀不具特異性,通常都是發燒、咳嗽、疲倦、喉嚨痛、寒顫和肌肉酸痛,所以無法一症狀作研判是否感染,必須採取檢體才能確認。所以若有旅遊史或相關接觸史,再加上上述疑似症狀,才需要儘速就醫。但近日查獲有業者囤積口罩、哄抬價格,由此可見對於傳染途徑的恐懼,對民眾影響很大。雖然新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目前只證明在醫療院所使用口罩,可以減少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是在社區中,特別是開放區域,不是封閉空間,帶口罩的益處尚未建立,但很多民眾在社區環境或家中會戴上口罩,此時要注意在移除口罩後,仍要注意手部的清潔,確實用肥皂或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清洗才能避免污染。總之,避免接觸口、鼻,保持室內通風流暢,減少至擁擠的公共設施,和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潔,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對一般民眾來說,使用可拋棄式的外科口罩就可以有效防範飛沫和接觸傳染了。

疫情言過其實
這次疫情爆發後,媒體的即時和聯合報導,讓民眾很擔心第二次SARS來襲的恐懼,不過日前關於墨西哥約有6~7%死亡率的報導,目前已經被證實言過其實,事實上大約只有3%,這跟一般流感的死亡率差不多。換句話說,這次的新流感並不是一種致死率很高的病毒,至於大部分的死亡病例,九成以上都集中在墨西哥,具推測這可能跟墨西哥本身的環境和社經因素有關,譬如擁擠和高密度的人口、貧窮的經濟都是助長病毒傳播的溫床。

拒絕搭機恐懼症

再來,很多民眾也會關心是否能出國旅遊、出差的問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沒有建議任何的旅行限制,或許很多人覺得這很調詭,但根據數學推演模型結果,縱使全球的旅客都不移動,對於阻止新流感的傳染並無太多實質幫忙,但卻造成全球過度的恐慌,況且新流感病毒早在沒有出現症狀前就已經有傳染力。所以,目前防疫的重點在於:迅速正確找出感染個案,給予適當的醫療,事實上,WHO甚至不建議會員國採取明顯干擾入出境流程的檢疫手續。目前只有墨西哥被列為第六級紅色燈號,但其境內的疫情也逐漸趨緩,民眾若有旅行的必要,在接觸很多人碰觸的物件,譬如洗手間設備、門把、電梯按鈕、手扶梯等,務必不要碰觸自己的眼睛、口鼻,並要常常洗手,出入頻繁的機場,也可以帶口罩做事當的隔離,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就可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若下機後發現有感冒症狀,應儘速求醫,告知醫師明確的旅遊史。

殺毒妙方有侷限

SARS流行時,民眾開始知道有「克流感(Tamiflu, oseltamivir)」這種抗病毒藥物。這次新流感,除了克流感外,還有瑞樂沙(Relenza, zanamivir)也都被證明有治療效果。流感抗病毒藥,於症狀開始48小時內給予藥效最佳,雖然可以用於預防,但根據目前國內疾病管制局的使用指引,並不建議一般民眾全面使用。目前這兩種藥物是處方藥物,必須經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民眾不宜自行購買服用。疾病管制局已採購儲備這兩種抗病毒藥物,民眾不需擔心藥物存量不足,也切勿私下購買來路不明的抗病毒藥物,小心傷財傷身,然後又容易造成有抵抗性的病毒株。

除了個人防護,確實通報與快速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外,另外一種有效的防治方式就是疫苗接種。之前政府推行的全面流感疫苗接種,是針對「季節性流感」,對這次H1N1的新流感,並沒有特殊保護作用,世衛組織已承諾五月下旬將H1N1疫苗株寄送我國,整個疫苗製造過程約需時五至六個月,我國的自製疫苗能力和醫藥政的統合,再加上國際疫苗廠的供貨,民眾大可放心未來新流感的疫苗供應量。

勇敢迎敵,不要慌張
進入五月中後,全球的疫情其實有趨緩的現象。這次的病毒大戰,我們知道敵人是誰,怎麼預防,怎麼治療,甚至還可以製造疫苗,再加上之前的SARS經驗,其實這次我們是胸有成竹,民眾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和適度的隔離,對於這次新流感疫情,不需過於擔憂害怕,當然,大家也不可大意輕忽,入冬天氣變冷後,還是有可能會有另波疫情。只要有萬分準備,正確觀念,民眾都能順利度過這次新流感疫情的波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