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台灣的國際醫療風:當醫療不再只有醫師

最近看到新聞:國際醫療 非醫科生冒出頭,裡面寫到..

掌握趨勢者通常是開路先鋒,在醫院從事「國際醫療」工作,引進的都是全新的概念。國內「醫院」是一個與「產業」自相矛盾的機構,礙於法令醫院無法公司化,醫療廣告也沒得作。然而未來醫療產業面臨的是服務與資訊的透明化,積極與其它產業合縱連橫,病人成了客人,看診是消費。孫瑜華表示,以人資角度來看,醫院大量引進非醫學專業的MBA、EMBA人才,是未來不變方向。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總覺得我們台灣很喜歡把什麼東西加上「國際」這字眼,似乎有了這個字眼,內容格調就提高不少。原本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我還想像成越來越多不同的人才,加入國際醫療服務領域呢!看來,是我想的太多,原來文章提的是觀光醫療、旅遊醫療這些自費市場。


其實,觀光醫療,旅遊醫療(學)也不是全然跟正統的醫療有所牴觸,就像所有的企業,都希望可以走向國際化,跟國際市場接軌一樣,這是資本社會,企業謀求發展進步的自然過程,但是「醫院」的傳統角色,跟產業的利潤追求,的確有點矛盾和尷尬。以前,到醫院看診是因為生病,要解決病痛;未來到醫院,是一種消費,病人變成客人,診斷檢查變成商品,醫生成為第一線的現場「作業服務員」,負責面對客人,跟客人解釋檢查項目、檢查報告,醫療徹徹底底的變成服務業,以客為尊,客制化的服務導向,變成唯一的真理。至於醫療檢查所不能避免的風險,大概要跟保險業務、終生壽險、醫療險的結合,才能讓醫師、機構從不可避免的醫療副作用脫身。

最不習慣的還是醫生吧!醫院的文化,過去一向以醫生為主,臨床訓練通常也是以醫為尊,醫生自然成為團隊的領導者。但是在「國際醫療」逐漸嶄露頭角的同時,也象徵的醫師開始要面臨新的角色適應,醫生奉行的檢查標準(indication),再也不只是依照教科書的定律,而是病人(客戶)所購買的商品合約內容,業務行為不只是要對病人負責,可能還要跟非醫療專業的MBA、EMBA人才交代,這對當任團隊核心習慣的醫師來說,可是一大挑戰。而且,如果這些人員又不是臨床醫師的背景,那就更悲慘了,很多醫師會忿忿不平:一種被"外行管內行的感覺",對很多專業醫師來說,也是很難忍受的呢!因為,這種感覺對於長久以來站在白色巨塔頂端,習慣以上對下角度行事處理的醫師來說,這莫不是一種威脅和打擊,但對想撼動已往僵化結構的人來說,這種商業角度下的醫療行銷模式,就像兩面刃,撼動了醫生的權力,也動搖了傳統的醫學,這種造就了一種可悲又可喜的弔詭局面。

至於政策面,鼓勵這些產業發展的同時,如何建立堅強的基礎醫療,才是對台灣人民真正的王道,總不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國際醫療」的有名國家,但是一般民眾卻享受不到我們堅強醫療實力的好處吧?我相信,這些產業在企業的積極運作下會有一番空間,但也希望政策的制定,別忘記芸芸眾生,平民百姓的健康,才是醫療照護的最終目的。

2008年9月22日

人性的安寧療護

在安寧病房,這是第三個月,大概是我資淺的醫師生涯中,最密集接觸死亡的一段時間,接觸的越多,就會覺得醫生越渺小,也更感嘆生命的完全,靠得不僅僅是醫師而已。

近年來,癌症的治療日新月異,從全身化療,到令人「嘖嘖稱奇」的標把治療,醫療的進步,把人的求生慾望,帶往更高、更遠的想像,譬如郭台銘對抗癌症捐臺大150億,將作跨學科的合作,全力研究打敗癌症;最近台大醫院又新闢了腫瘤科的新病房,抗癌的風氣可以說是蒸蒸日上。其實,這本來就很合理,癌症的盛行率高,自然就有治療的需求,只不過抗癌的故事總是鼓舞人、賺人熱淚,但是生命末期的安寧療護,卻沒有得到更多的關愛。


看看我們最近的新聞報導:
馬英九執政團隊.........處理股市重挫的態度,充分展現了這些人的蛋頭特色。台股在馬上任三個月掉了三成,如果是病人的話,已經被推入加護病房,下一步就是在安寧病房中等死。


從一篇自由評論,我們就可以看出許多人對於安寧療護和安寧病房的看法與認知。要跟家屬了解活的有尊嚴和等死的差別,活的有質有量,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搞定;絕對不是整套搬出來,照本宣科,闡述安寧療護的信念,大家就能了解、體會,有時要腦筋急轉彎,打比喻,轉圈子,才能讓病情解釋,來的完整、婉轉,但又清楚明白。

安寧療護本當是一種觀念,但卻在醫院救命、救急的觀念下,獨立成為一門,是其有幸,也是其不幸。有幸的是,在有志之士的參與下,這們服務和專業,在台灣漸漸的站穩根基和茁壯;不幸的是,在高度專科化的現代醫療體制下,不但一般民眾不了解,甚至醫療人員也保守消極,認為安寧療護充其量只是個抗癌失敗後接手「處理(甚至還稱不上治療呢!)」,在醫政的規劃中,也是屬於冷僻一角。

在安寧病房,因為接近生命的終點,看了很多信念的罣礙;濃縮地看到許多糾葛的家庭、人際關係的因與果,在溝通的折衷過程中,檢視到自己的不貼心與心急,或是傲慢的醫者心態;但是也很幸福的看到許多溫馨的親情與支持,讓自己真的更能感謝家人、老婆、和周遭的朋友與自己擁有的一切。引用有篇報導的內容「安寧療護非等死 強調活得有尊嚴」中對安寧療護的定義:安寧療護是強調要活得有尊嚴,透過安寧照顧的過程幫助消除人的內心衝突及復合人際怨懟,妥善處理與親友的道別和實現病患的特殊心願,安寧理念是一種醫療倫理,並非安樂死,更不是等死。

這是我接觸安寧療護的開始,也是認真思考生命,懂得感謝與感恩的開端。

【相關閱讀】

2008年9月8日

舅舅來看Emily

IMGP0620

家裡有奶娃的新手爸媽,大概出口閉口都是爸爸經和媽媽經,也會「積極」跟朋友和同事,秀自己家奶娃的照片,不然就是談論大大小小的新鮮事,恰巧周遭的朋友、同事,不少人最近都剛升格當爸媽,自然就有交流不完的育兒經驗。

Emily的舅舅,今年考上了成大的研究所,從台中搬到了台南,回到台北的時間和距離都增加不少,這週末當剛好回台北宴客,也順道來看看許久不見的外甥女。我們家的Emily自然也很爭氣,馬上表演了剛學會的新把戲:奮力蠕動前進,在沙發上,抬著頭,翹著屁股,不斷的來回抽動她的健壯小腿,讓身體一段段的向前進。結果我的小舅子,在無法抵擋可愛Emily的誘惑下,竟然連續拍了一百多張照片,馬上把我這個新手老爸給比了下去。Emily當然少不了要跟舅舅說話,雖然大家仍著迷於她可愛的臉龐和明亮的雙眼,但她仍然操著獨特的「嬰語」,不放棄要跟大家說話,似乎炫耀著:你看!我已經會說話了呢~~

差點忘記Emily這禮拜做的新事情,那就是在保姆那邊,她嘗試了她人生的第一塊「米餅」,這輩子以來接觸母乳外食物的初體驗。其實這其中最特別的不是吃餅乾,而是Emily已經開始想要用手去拿東西囉!雖然拿的不穩,但是比起前幾個月,她的小手是完全不可能抓住任何東西的階段相比,還是令人興奮啦!根據些微的進步,然後就滿意驚奇不已的狀態,可是新手爸媽的專利。我們也開始讓Emily開始跟貓咪們零距離接觸,三個月前,Emily只能乖乖的躺在菊菊身旁,但是現在Emily已經升級成為騎虎小嬰雄,三個月前後的「美女與野獸」系列,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DSC_0187IMGP0683

Emily的舅舅,下次回台北的時候,大概是學期結束,快要過年的時候吧!那時候的Emily已經七、八個月大,不知道那時候Emily的「嬰語」進步到怎樣,坐應該可以坐的穩,或許也開始「有效率」的爬行了吧?親愛的Emily,下次再給舅舅更大的驚喜吧!

2008年9月7日

用Google App來設定Blogger自訂網域(Domain name)

Blogger的自訂網域設定中,可以透過Google App(應用服務)購買網域,其實還挺便宜的,每年10美金,而且購買程序結束後,其實它已經可以幫你設定好自訂網址為你新申請的domain name,而且預設為www.domain name。

不過,如果想設定成像我的blog.quintinyang.net,那就要自己手動設定一下。雖然Google App是透過Godaddy買的網域,不過你還是要從你的Google App(https://www.google.com/a/XXXXX)管理頁面來進入。進入後,選擇「網域設定」-->「網域名稱」-->再點選主要網域中的「進階DNS設定」,這時候你就會看到登入名稱和密碼。在來的設定畫面,跟一般教學的大同小異...



選擇登入DNS控制台,就會連結到GoDaddy的DNS管理畫面,再來的步驟其實跟一般設定一樣,差別是在新增CNAMES時(Add New CNAME Record),增加的項目為blog(或是你自己想設定的名字),在Points to Host Name 的欄位, 輸入 ghs.google.com。

接著回到Blogger內,在進階設定設定頁面,網域名稱就直接輸入新網域(譬如我的blog.quintinyang.net)即可。

設定完後,可能遇到以下的問題:
Another blog is already hosted at this address
404 Not Found

大致上這樣就可以解決自訂網域的問題了,上面介紹的Blog:The Real Blogger Status,提供了許多自訂網遇上遇到的問題解決和DNS的基本觀念介紹,不過文章是英文的就是。